WFU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狂吃「這種菜」竟然讓他中風了?! 您不可不知的用藥安全





一如往常的早晨 卻是悲傷的開始


  有天早上58歲的林先生本來在家準備早餐,家人外出運動回來卻發現他跌坐在地上,右手右腳不能動。問他發生什麼事,林先生只能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林太太趕緊叫救護車送林先生到附近醫院的急診,經過一連串診察,醫師宣布:「林先生中風了。」

   「怎麼會這樣?」聽完醫師的說明,林太太不禁紅了眼眶。林先生心臟不好,幾年前到大醫院接受了心臟金屬瓣膜置換手術,心臟功能才慢慢改善。手術後林先生開始積極照顧身體,飲食少油少鹽,固定時間去運動,原本糖尿病與尿酸過高的老毛病,在改變生活習慣與配合醫師治療後,也都控制得十分良好。想不到今天早上竟然會突然倒下,醫師還說一定要進加護病房觀察,林太太心裡難過極了,卻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用藥疑雲


  過了不久,醫師滿臉疑惑地跑過來問她:「請問林先生的藥都有按時吃嗎?」林太太回答:「當然有啊!」醫師聽完眉頭皺得更緊:「這就奇怪了! 林先生一直在吃抗凝血劑,最近幾次凝血功能檢驗也都在預期範圍內,可是剛剛抽血結果卻跟完全沒吃藥的人一樣。體內有金屬人工瓣膜的人如果沒有配合適當的抗凝血劑,就很容易中風,林先生可能就是失去抗凝血劑保護才會中風的。」

「養生」不慎變成「養死」


   幾秒鐘的沉默後,醫師突然問:「林先生最近有沒有吃綠花椰菜或是喝很多綠茶?」林太太被問得莫名其妙:「最近綠花椰菜進入盛產期,朋友又說多吃可以抗癌,我們家最近幾乎天天吃。」醫師聽完恍然大悟。原來常用的口服抗凝血劑可邁丁 (Warfarin ,或叫歐服寧、脈化寧)如果遇到大量維生素K,藥效就會被抵銷,而綠花椰菜偏偏又是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林先生短期內突然吃很多,抗凝血劑藥效消失,腦部血管就跟著塞住。如果不是及早就醫,後果更加不堪設想。

用藥安全 我們一起來把關


抗凝血劑住院後,醫師向林先生一家說明使用口服可邁丁的注意事項,還給他們一些資料回去參考。林先生的症狀也在治療與復健中逐漸康復。

其實任何藥物都需要正確安全的使用,才能為我們帶來健康。當您要在家進行食療或使用任何健康食品前,請先詢問您的醫師,以免因為藥物交互作用,讓「養生」變成「養死」造成終身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