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春月的故事 -- 談身為人的價值






叫「月姐」太沉重!


春月幾年前第一次來我門診,黝黑的皮膚加上乾瘦的身型,看起來真有幾分單薄。我問一臉疲憊的她到底在忙什麼,她帶著微笑,用略微沙啞的聲音說:「沒什麼,就工作啊!」

直到檢查發現春月罹患了次發性乾燥症,她才開始真的去想自己平常在忙什麼。原來公司裡的春月是個優秀的資深員工,工作能力強,效率又好,公司上下無論年紀都尊稱她一聲「月姊」。大家有什麼做不完、做不來的工作,只要老闆開口,她就會好好地幫公司把事情完成。

春月不只現在是個優秀員工,早年家境困苦,她從小時候就是大人們的好幫手。在不斷地替別人工作的過程中,人們越來越肯定春月的價值;但也在越來越多的工作中,春月的身體終於出現了問題。


履歷空白的妳有沒有價值呢?


有一天我問她:「如果你真的休息,不工作了,那你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嗎? 」

春月想了一下。

我試著解釋:「如果把認真工作、幫忙別人這些事情都拿掉,只剩下履歷空白的自己,這樣的妳有沒有價值呢?」

在一陣很溫柔的靜默中,春月的眼眶慢慢的紅了起來。


一切起因於不想「幫不上忙」


多年來春月並沒有多想,她只是盡力地把工作做好,但是背後那股讓她成為優秀員工的動力,卻是來自於小時候那個不想要幫不上忙的自己。這輩子為了可以「幫得上忙」,春月很努力的成為一個對社會有價值有貢獻的人。可是一個人的價值,真的需要用工作能力或社會貢獻來定義嗎?


外在的光彩來自內心不證自明的光芒


春月後來把工作辭掉了。當公司很需要人協助時,她還是很樂意回去幫忙。她開始到八卦山去運動,也在山上認識了一群好朋友。現在的春月黝黑苗條依舊,但是臉上散發出一種不一樣的明亮感。我想那大概是每個人內心那個無須多餘證明的自己所散發出來的光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