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信任,為我們的心帶來自由





年輕、瘦弱、又沒人照顧的「可憐人」......


午休時間,診間助理阿芳談起早上的門診病人,不到二十歲就得到大腸癌,整個人瘦巴巴,常常自己一個人來看病,沒有人陪同。今天來看診時,這個病人突然在診間裡哭了起來。想到她的年紀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阿芳心中不禁有許多感觸,一直說這個病人好可憐、好可憐。

我在旁邊聽到,忍不住跟阿芳說:「不要一直說她好可憐嘛!如果連我們都覺得她很可憐,那她不就更找不到出路?」




支持,從相信病人開始


我講完這句,大家都轉頭看著我,我驚覺自己大概又講了「奇怪的話」了。老實說,年紀輕、重病、孤獨、無人照顧,覺得她可憐好像也沒什麼不對啊!而且當這個病人跟自己的小孩年紀差不多時,那種感覺大概會當場乘以二十倍吧!

但是既然話已經說出口,我只好試著把話講完:「其實病人生病已經很不舒服了,如果我們也都認同她很可憐,她可能會覺得遇到這種事情就只能可憐自己,沒有別的辦法。」

「可是如果我們打從心裡相信她,清楚地知道可以世界上可以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事情,就算沒有講什麼話去安慰她,我想她也會感覺到不是非得很可憐、很悲慘不可。當她想法不一樣,她的人生就開始改變了啊!」


信任,為我們的心帶來自由


講完以後,我自己也覺得有點驚訝。原來陪伴病人要做的事情,就只是相信病人而已。相信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樣貌,也就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方式與疾病共處。當我們了解看待疾病不是只能悲觀,也不是非得樂觀,而是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性,這會為我們的心帶來自由,讓我們對意想不到的改變敞開。因為這樣的敞開,許多的奇蹟就會開始湧入彼此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綻放出更多豐富、多樣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