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拯救人生的蕁麻疹--談壓力與疾病





才一休息,令人生不如死的病就找上門來


美莉是一家大企業的總經理,她跟先生白手起家,創立了非常成功的大公司。正當事業蒸蒸日上,先生卻突然撒手人寰。但遭逢巨變的美莉沒有倒下,她第一時間就扛起所有的重擔,站出來安撫所有的客戶與員工,處理公司的大小公務以及先生的後事,務求把樣樣事情都處理得穩當妥貼。一直到先生出殯後幾天,她才有機會稍微休息一下。


美莉一休息,蕁麻疹就跟著找上門來。紅紅腫腫的疹子全身到處亂長,癢到讓人抓狂,恨不得能多出幾隻手來抓癢。她試過打針吃藥、針灸、冰敷......各種方法,還是癢得不得了,她形容那種癢「就像是從骨頭裡面癢出來一樣」,睡覺也癢、吃飯也癢,嚴重的時候眼皮還腫起來,胸口緊縮,呼吸困難,有幾次差點要叫救護車。雖然美莉對生死看得很開,可是這次的蕁麻疹,卻讓她徹底體會到什麼叫做「生不如死」。

「拜託妳脆弱一點」


身邊的朋友很關心她,聽醫師提到壓力也會造成蕁麻疹,紛紛勸剛喪夫的美莉不要太逞強。可是美莉一想到跟先生共同打造的夢想,心裡只想趕快把責任都擔下來,哪裡能讓自己鬆懈?就這樣疹子發得越來越嚴重,已經有幾天晚上根本都沒睡覺,家人看不下去,忍不住懇求她「脆弱」一點,不要再那麼堅強了。

聽到親人這麼「反常」的懇求,美莉才冷靜下來去想過去這幾週發生的事。她發現自己對於先生的突然離去非常難以接受,她想要讓一切都維持得像他生前那樣,所以她把所有的悲傷難過都藏起來,拼命去做所有她先生遺留下來的工作,甚至想要把以前沒做好的事也都一一彌補起來。當她看到自己是這麼悲傷又固執的想要挽回一切時,她忍不住放聲大哭,把所有沒有說出口的悲痛全部宣洩出來。

把一切都還給老天吧!


那天晚上當她哭到快要沒有力氣的時候,她從內心深處向上天祈禱,說她想要把一直以來攬在肩上的重擔全都還給老天爺了。她會發出這樣的祈請,並不是因為她想要逃避,而是她了解到這家公司是她與先生共有的理想,不管先生在不在,她都會好好經營它。可是美莉是美莉,她先生是她先生,再怎麼樣也不可能互相取代,既然無法去扮演另一個人,也無需再去彌補過去的缺憾,不如就把所有的重擔全都還給老天爺吧!

蕁麻疹拯救了她的人生


說也奇怪,隔天一早美莉身上所有的蕁麻疹都突然消失了,彷彿所有的疹子都跟著美莉的祈禱也一起「還給」老天爺了。看著自己光滑健康的皮膚,再想起過去幾天生病的狀況,美莉才驚覺原來自己真的很壓抑。當醫師提到蕁麻疹與壓力有關時,她完全不想承認是壓力與情緒害她生病,因為她一心一意只想完成與先夫共同的夢想,然後把蕁麻疹當做要付出的代價,一起扛在肩上。如果沒有因為蕁麻疹徹底打亂她的生活步調,讓她有了重新思考與改變自己的機會,也許美莉真的會把自己「逼死」。說到底,最後竟然是令人「生不如死」的蕁麻疹救了美莉一命。

脆弱的力量


回去上班後的美莉開始發展出神秘的領導魅力,她讓自己可以有脆弱的時刻,同時也勇敢堅韌的實現理想,在依然忙碌的生活中,她慢慢展現出一種寬廣自在的姿態。剛失去公司重要領導的員工看到美莉的樣子,也開始穩定下來,重新想起自己當初加入這家公司時的理想,並且從她身上找到從脆弱中重新出發的力量。如今美莉的公司依舊蓬勃發展,卻擁有更多的向心力與生命力,這或許是當初意外發生時,沒有人可以想像到的吧!